剛領養回來的貓不吃不喝該怎麼辦?(已解決一些問題 -

Table of Contents

大家好,我是剛轉職的新手爸爸。
花花是我從我朋友那邊收養的,現在6個月大。她是我朋友家外面的流浪貓。
因為在我朋友家外面出生,所以我朋友都會定期餵她,也會拿逗貓棒跟他們玩。
只是我朋友沒有帶她進過家門,會送養也是因為她已經6個月大了,怕之後發情,會回來我朋友家外面生更多小貓。
所以花花就由我來照顧。
昨天晚上我在彰化接到她之後有帶她先去看醫生,只是醫生跟我說花花已經大了,不太會這麼輕易信任人。
要我先把她關在籠子裡,定時餵她吃飯,等到她能夠稍微親近我之後,再做之後的除蟲跟打疫苗。
我有問醫生那她的吃飯、睡覺、上廁所是不是都在籠子裡。
醫生說對,因為現在放他出來太危險,她不是到處亂竄,就是往外跑,甚至還會攻擊我。
醫生也說這需要時間,要等到她自願親近我之後,我才能夠真正跟他建立關係。
精華區的文章我也有爬過,有看到說成貓三天不吃不喝都算正常。
只是花花現在才6個月大,她這樣算是成貓嗎?
她不吃不喝我好擔心。(從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,我知道很短,但真的好心疼)
然後還有一點是她對我防備心好重,我沒辦法輕易靠近她,籠子對她來說其實也不大,所以我這兩次放飯碗跟水碗時很怕他會直接攻擊我會衝出來。
然後昨天晚上有聽到她一直想把籠子抓破,想跑出來。
然後我想問的問題有幾個
1.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降低她的緊張感?還是就真的只有等待?(我朋友有說用逗貓棒在籠子外吸引他注意,幫助她放鬆,但我剛剛試了好想沒什麼用,花花一直發出準備要攻擊的聲音...)
2.我不是很瞭解猫,如果我就這樣把她一直關在一個小地方,然後定時餵她,那就算過了一段時間,她真的就會信任我嗎?
因為如果是我的話,我會覺得我好像是個犯人,覺得很難動,很不舒服,絕對不會輕易地去相信關我的那個人。(我知道這個問題是我用人類的想法套在貓的身上,但我真的不了解貓,想聽聽大家的意見)
3.食物的部分,醫生是建議我先用罐頭,因為比較香,比較可以吸引她。但是我連續兩餐都用罐頭,今天早上也有隔水加熱,讓味道更出來一點,但花花還是都沒有吃。請問我應該換食物嗎?還是這是正常的?
4.另外因為我是把花花關在籠子裡,可是我不知道該不該蓋上上面那條毛巾讓她保持陰暗。我看網路上的說明都是貓咪會自己鑽到一個角落,等到想出來時才會自己出來,只是現在我沒辦法讓花花這樣做,所以在想要不要蓋上毛巾讓她有安全感?還是其實不用,把毛巾掀開讓她看到我比較好?
如果有想到什麼其他的問題會再上來詢問大家,目前就只想得到這麼多
希望大家幫我解答,拜託大家了,看她現在這樣我真的快哭了。
一直在想會不會其實我不該收養她的,把她留給我朋友照顧或許比較好?
https://i.imgur.com/a/CPPEp7N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謝謝大家的建議,我剛剛馬上衝去五金行買了一個隔離籠,現在花花在裡面縮著...
https://i.imgur.com/a/1CjeJ4v
然後我還有幾個問題想問大家
1.那樣我要怎麼拿食物跟水進去,還有補充貓砂跟產屎?
我現在只要接近她,她就會開始哈氣準備攻擊。我很怕她會突然暴衝,然後就跑出籠子或是攻擊我。還是其實貓咪通常不會暴衝,會乖乖縮在角落?
花花算是比較膽小的個性
2.除蟲的部分應該什麼時候做?
醫生是跟我說等到花花跟我比較親近之後再帶去給醫生,因為這樣也比較不會讓我跟醫生受傷,也可以降低操作時的風險。(我真的很怕她不受控然後傷害別人或是逃跑)
3.什麼時候可以放他出來在家裡自己行動?等除完蟲之後?還是等她穩定一點,我自己看情況就可以放他出來了?
4.我知道貓咪在不熟悉的環境下會很緊張,但是只要我不去打擾她,她應該也不會主動過來攻擊我吧?還是這也是要看貓咪的性格?
5.有需要在籠子裡多放一條浴巾之類得比較大的布嗎?讓她比較好睡之類的?
另外想跟大家解釋一下,關於籠子以及貓砂盆的部分。一開始我真的沒有想到要買隔離籠,只是想說接到她之後先帶去給醫生除蟲,這樣我至少可以把她放出來,讓她自己去適應我的房間,可是昨天醫生說先不要除,要我等花花穩定一點之後再說。然後也跟我建議就這樣先把她關著,等到她熟悉我之後才會慢慢對我放下戒心,之後的也跟我建議就這樣先把她關著,等到她熟悉我之後才會慢慢對我放下戒心,之後的醫療也才好處理。
然後就是我在上面打的,我就乖乖照著醫生的建議把她關起來。
只是看她的樣子好像很不舒服,所以才急著上來詢問。
好險有問對了,謝謝大家,我會加油的
--

All Comments

Ivy avatarIvy2018-11-13
籠子抓破?!又不是紙箱,你關在什麼籠?食物貓砂放著
不要理他,改放飼料試試看,要比的話乾乾比較香,然後
停止你的腦內劇場,真的想放出來就是要有抓不回去的心理
Mary avatarMary2018-11-14
是不是籠子太小了
Margaret avatarMargaret2018-11-19
關籠是那種雙層貓籠 不是外出提籠 那太小啦
Andy avatarAndy2018-11-19
看到照片了,換掉你的籠子吧,那是外出籠,關在裡面不
死掉才怪,不懂貓的話爬文,搜尋隔離籠
而且貓砂放在外面是給誰上
Todd Johnson avatarTodd Johnson2018-11-21
籠子不是這種啦= = 去google雙層貓籠
Una avatarUna2018-11-23
版上滿多版友分享DIY貓籠 真的不會組就買現成雙層大
貓籠 外出籠太小囉
Skylar Davis avatarSkylar Davis2018-11-27
怕你不會爬文 供你參考https://i.imgur.com/eORguHf.jpg
Hedda avatarHedda2018-12-01
https://i.imgur.com/L2d40e5.jpg
我家貓咪做造口手術,現在關籠休養中,給你參考
Mary avatarMary2018-12-01
不是那種外出籠啦!!趕快買材料DIY貓籠或是去買,是貓咪可
以在籠裡吃飯睡覺上廁所的大小
Sierra Rose avatarSierra Rose2018-12-02
那叫關緊閉不叫關籠了好嗎天兵
趕快換一個正確的可以放進去貓砂盆的至少2呎的籠子
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8-12-07
而且,確定有爬過文嗎…
Kyle avatarKyle2018-12-10
關外出籠我的天....
Hedda avatarHedda2018-12-14
這哪招XD 網路上的資訊比較多且雜,先去書店隨便找
本書翻翻,有了基本的概念才知道怎麼找你要的資訊
Gilbert avatarGilbert2018-12-19
別關外出籠吧!真的太小了一點活動空間都沒有,應該是像
樓上單層或是雙層貓籠。給點一貓草可以安定貓的不安(不
要過量)
Kyle avatarKyle2018-12-21
真心建議看看網路上的養貓文章,對你很有幫助。
Necoo avatarNecoo2018-12-21
要關的是隔離籠喔~可以在上面放布讓她比較有安全感
Adele avatarAdele2018-12-25
X食物、貓砂盆先暫時放隔離籠,這段時間要有點耐心
Frederic avatarFrederic2018-12-25
貓砂放外面給誰上 笑了XDDD
Catherine avatarCatherine2018-12-29
不忍心就放他走,不然就先關
Tracy avatarTracy2018-12-31
現在要擔心你家可憐貓貓是否因為空間太小不敢拉屎尿尿
Thomas avatarThomas2019-01-05
痾...我說那個貓砂是要給他的嗎?
Erin avatarErin2019-01-07
放輕鬆,一開始是需要時間讓貓貓熟悉環境跟你的,六
Jack avatarJack2019-01-10
個月還很小,還有機會變得親人~你太緊張了啦
Leila avatarLeila2019-01-12
這個翻身都很困難吧
Xanthe avatarXanthe2019-01-16
我個人是不喜歡用關的方式,所以比起籠子不如先把家裡
Faithe avatarFaithe2019-01-20
有可能導致讓貓咪跑出去的窗門先封好避免走失
Christine avatarChristine2019-01-20
讓他在屋內溜達一陣子也比較有空間可以躲藏
Anonymous avatarAnonymous2019-01-25
久了就自然放鬆警戒了 食物跟貓砂就放在他平常躲藏的附近
Yuri avatarYuri2019-01-27
別緊張 先準備一個大點的籠子 再把貓砂盆 水 食物放裡面
讓她慢慢適應,現在這樣他可能比妳還緊張 加上活動空間
真的太小了
Barb Cronin avatarBarb Cronin2019-01-28
朋友會跟他玩 應該對人還不至於這麼怕 現在你可以試著靠
Kelly avatarKelly2019-01-31
近 看他會不會炸毛哈氣 不買籠子的話 找一間不怕破壞的空
Isabella avatarIsabella2019-02-01
間隔離吧 眼睛不要瞪大直視貓 他會警戒
Frederica avatarFrederica2019-02-02
最近也收編兩隻小野貓,如果可以的話把房間可以關的
門窗關好,可以鑽的衣櫃縫隙清乾淨,讓小貓在裡面跑跑
,有伸展空間知道這裡很安全的話戒心也會降低,就比
較容易接近願意玩耍吃東西唷。關在籠子裡沒有活動空
間相對也不餓所以才都不吃飯吧!別緊張~
Sandy avatarSandy2019-02-06
新手加油
Suhail Hany avatarSuhail Hany2019-02-07
老天鵝啊~快去買一個兩尺半到三尺的烤漆籠!
Lauren avatarLauren2019-02-11
剛抓回來不關籠直接要放他出來樓上上你認真的嗎
Xanthe avatarXanthe2019-02-16
板上搜關籠或親訓,跟貓培養感情要慢慢來不要氣餒,祝你順
利XD
Enid avatarEnid2019-02-17
關緊閉我笑了XDDD
Enid avatarEnid2019-02-19
可以放穿過的衣服在籠子裡面讓牠熟悉味道比較容易親近,
飯跟水放靠近門口的地方比較不會被揮爪,清砂盆就從離牠
遠的那一邊拿出來清吧
Kristin avatarKristin2019-02-21
關籠或是關房 只要固定放飯放水清貓砂就好
Puput avatarPuput2019-02-24
其他時間當牠不存在 等牠熟悉環境之後就會趴趴走了
Rosalind avatarRosalind2019-02-28
ss425727大大,關房還好吧?
Jake avatarJake2019-03-03
我是為了幫浪貓結紮(生好幾次了終於誘捕到)然後結紮完覺得
那裡環境太差就自己收編,也有先除蟲大理好才放出來房間給他
自己走,老實說,到現在養半年了還是會哈氣躲起來,但是慢慢
Ivy avatarIvy2019-03-07
的會出來看我,我覺得真的就是需要時間讓她熟悉,她當初結
紮在醫院也不肯吃我才帶回來,用紙箱把籠子圍起來讓他安心才
會吃飯https://i.imgur.com/UBT6fLs.jpg
Ula avatarUla2019-03-11
可以關籠每次餵食叫喚名字 看牠會不會排斥手背 可以用手背
輕輕滑牠一下 未來習慣了再用手摸 過一個月再從籠子抱出來
但不要落地 等他習慣被你抱 再給他自由 循序漸進
Blanche avatarBlanche2019-03-15
感覺需要換一個醫生@@
Hedda avatarHedda2019-03-19
加油!我家女兒當初也是六個月大誘捕來的,關籠親訓一
個月後就好多了,現在超親人~對他好,他會知道的,加油
Susan avatarSusan2019-03-19
沒事就在牠面前晃來晃去讓牠習慣你(但不要24小時,不然會
不敢吃飯拉屎),過程中不要理牠,完全不要理的那種,然後
放飯的時候記得說話,讓牠認得你的聲音
Iris avatarIris2019-03-24
籠子裡可以鋪墊子或紙板什麼的 不然他走在上面會不舒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