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的行為問題,都是主人的錯嗎? -

Table of Contents

看到不錯的文章就順便回一篇簡短心得

我想我們在剛踏入一個不熟的領域時都會喜歡一個簡單明瞭的答案

也就是怎樣做是對的,怎樣做是錯的

但實際深入瞭解後,大部分領域你都會發現每一個對或錯背後通常有備註或例外

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直接獲得對或錯的訊息,就會很容易落入非黑即白的認知

「你先做做看,看會得到什麼」會是我比較喜歡的學習方式



誠如狗狗的先天基因遺傳、後天成長環境、接觸經驗的不同

同一套做法產生的結果都會不盡相同

如針對情緒亢奮產生的啃咬,使用忽略法對於起因於焦慮的狗狗很難有幫助

這些背後的原因因為狗狗不會說話,所以主人自然難以精準得知

就會開始一連串的嘗試

既然叫做嘗試,自然會有錯誤嘗試

我們在情感上不能接受打罵,所以打罵就容易被歸類為錯誤(或可惡)

但從結果論來看,難道忽略焦慮的狗狗就比較不錯誤(或不可惡)嗎?

如果一開始就劃分清楚對錯的標準

雖然容易抑制主人的行為,但主人可能很難產生深刻學習

更有可能就這樣否定了主人為了狗狗好而進行不同嘗試的努力

容易導致不被認同的種種情緒波盪,造成對人對狗的間接傷害

直接對著對方講你這樣是錯的雖然感覺很威風、很舒壓

但沒辦法因此幫助對方成長的話都是枉然



行為就是行為,沒有對或錯,有的只是造成的原因

做好觀察,看到怎樣的情緒、碰到怎樣的行為

分析可能造成的原因並且嘗試調整,一路跌跌撞撞,最後得到改善

和一路僅遵對錯教條獲得改善,從結果論看起來都是改變

但是在過程中狗狗和人類的「情緒寬容度」和「經驗值」都會大大不同

--

All Comments

Quintina avatarQuintina2018-10-27
教兩隻小狗用尿盆成功感動淚推
Tristan Cohan avatarTristan Cohan2018-10-29
人要因材施教 狗也是一樣 並不是同一種教法都適合所有的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