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好,最近看到一堆在吹生食有多棒多好的文章,真的讓我覺得太誇張
在這直接開門見山,先說明我的立場
我不認為生食不好,但也沒有這麼神奇,生實有幾點主張是我覺得有些誇大站不住腳的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先說說各種食物的優缺點
乾乾:
優點:方便好保存,價格範圍廣可以依照個人財力進行選擇
缺點:貓不愛喝水就容易導致水分攝取不足,可能會導致腎臟疾病
主食罐:
優點:方便好保存,普遍肉含量比乾乾更高,可以加水騙貓喝水
缺點:比飼料稍貴
生食:
優點:水分含量最高、大便比較不臭?毛色會變漂亮?較健康?(打?代表持保留態度)
缺點:花費最貴、準備費時、有衛生疑慮、營養拿捏較複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我覺得是不爭的事實
接下來要開始吐槽生食的某些主張了
Q1.生食是模擬貓的天然進食條件,就像獅子會吃生肉一樣,故比乾乾跟罐罐好
A1.吃生肉是貼近天性沒錯,但你有想過野貓也死的比較早嗎?(請看18:17的回應我不想再解
釋了)
Q2.生食要添加很多維生素、牛磺酸、魚油等否則貓咪就會營養不均衡
A2.不是要模仿大自然的進食?怎麼搞的像在練健身...跟一開始的主張基本就被道而馳
貓無法透過正常飲食攝取所需物質,這樣還叫合適嗎?究竟是商人吵作、還是有醫學
根據我持保留態度。
Q3.自己製作有衛生疑慮、買外面廠家的生食就沒有問題
A3.難道廠家就不會出問題嗎?味全、統一人吃的都出過問題,更何況貓吃的?你沒親眼
看到,就算製做沒問題、運送呢?保存呢? 我認為可能還不如自己做的安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幾點是我個人的看法,有錯還請指證
其實我不認為生食不好,要餵食我也覺得很OK,但它絕對不是治百病的萬靈丹,我認為
要餵食有下列幾點要注意
1.食材的新鮮度跟處理要非常衛生
2.保存即便冷凍也要盡快吃完
3.貓咪可能要定期體內驅蟲
生食品質控管本來就不易,有很多人推崇生食的優點,但我也聽過害死貓的案例,生食
要嘗試真的要特別小心,如果沒有把握還是乖乖煮熟,營養不會差多少,也較能保證食
材衛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論
Q.說這麼多,那貓咪餵什麼才是正確的?
A.有獸醫認為生食好、但也有獸醫持保留態度,其實各有各的道理,之前有聽到一位獸
醫說過,覺得滿有道理在這裡分享給大家自行參考
他說:其實最好的飲食應該是多方攝取,貓也一樣,罐罐可以餵、乾乾生食當然也都
可以,但是不要固定只給其中一種,都吃起碼什麼營養都能攝取到,這樣對貓
不是比較好?
我認為他說的蠻有道理且中懇的,生食有好處也有不少壞處,飼主可以決定什麼對貓是
最好的,但風險自承的概念一定要有,生食絕對不是唯一的答案。
千萬不要認為生食是最適合貓咪的食物,吃飯還要加一堆維他命、骨粉、魚油,你跟我
說在模擬天然飲食,野貓吃的到魚嗎?我怎覺得你不是在養貓,是在養成吉思汗...
YOUTUBER的葉佩文聽聽就好,要自己思考,養貓新手要嘗試生食,真的要多做功課,以
上心得分享供大家自行評估,謝謝大家。
--
在這直接開門見山,先說明我的立場
我不認為生食不好,但也沒有這麼神奇,生實有幾點主張是我覺得有些誇大站不住腳的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先說說各種食物的優缺點
乾乾:
優點:方便好保存,價格範圍廣可以依照個人財力進行選擇
缺點:貓不愛喝水就容易導致水分攝取不足,可能會導致腎臟疾病
主食罐:
優點:方便好保存,普遍肉含量比乾乾更高,可以加水騙貓喝水
缺點:比飼料稍貴
生食:
優點:水分含量最高、大便比較不臭?毛色會變漂亮?較健康?(打?代表持保留態度)
缺點:花費最貴、準備費時、有衛生疑慮、營養拿捏較複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我覺得是不爭的事實
接下來要開始吐槽生食的某些主張了
Q1.生食是模擬貓的天然進食條件,就像獅子會吃生肉一樣,故比乾乾跟罐罐好
A1.吃生肉是貼近天性沒錯,但你有想過野貓也死的比較早嗎?(請看18:17的回應我不想再解
釋了)
Q2.生食要添加很多維生素、牛磺酸、魚油等否則貓咪就會營養不均衡
A2.不是要模仿大自然的進食?怎麼搞的像在練健身...跟一開始的主張基本就被道而馳
貓無法透過正常飲食攝取所需物質,這樣還叫合適嗎?究竟是商人吵作、還是有醫學
根據我持保留態度。
Q3.自己製作有衛生疑慮、買外面廠家的生食就沒有問題
A3.難道廠家就不會出問題嗎?味全、統一人吃的都出過問題,更何況貓吃的?你沒親眼
看到,就算製做沒問題、運送呢?保存呢? 我認為可能還不如自己做的安全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上幾點是我個人的看法,有錯還請指證
其實我不認為生食不好,要餵食我也覺得很OK,但它絕對不是治百病的萬靈丹,我認為
要餵食有下列幾點要注意
1.食材的新鮮度跟處理要非常衛生
2.保存即便冷凍也要盡快吃完
3.貓咪可能要定期體內驅蟲
生食品質控管本來就不易,有很多人推崇生食的優點,但我也聽過害死貓的案例,生食
要嘗試真的要特別小心,如果沒有把握還是乖乖煮熟,營養不會差多少,也較能保證食
材衛生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結論
Q.說這麼多,那貓咪餵什麼才是正確的?
A.有獸醫認為生食好、但也有獸醫持保留態度,其實各有各的道理,之前有聽到一位獸
醫說過,覺得滿有道理在這裡分享給大家自行參考
他說:其實最好的飲食應該是多方攝取,貓也一樣,罐罐可以餵、乾乾生食當然也都
可以,但是不要固定只給其中一種,都吃起碼什麼營養都能攝取到,這樣對貓
不是比較好?
我認為他說的蠻有道理且中懇的,生食有好處也有不少壞處,飼主可以決定什麼對貓是
最好的,但風險自承的概念一定要有,生食絕對不是唯一的答案。
千萬不要認為生食是最適合貓咪的食物,吃飯還要加一堆維他命、骨粉、魚油,你跟我
說在模擬天然飲食,野貓吃的到魚嗎?我怎覺得你不是在養貓,是在養成吉思汗...
YOUTUBER的葉佩文聽聽就好,要自己思考,養貓新手要嘗試生食,真的要多做功課,以
上心得分享供大家自行評估,謝謝大家。
--
All Comments